要怎麼收穫,就先那樣栽

2015.4.17北京|亮馬河酒店

為了學習溝通

身為IT公司中domain knowledge的主要來源者,我經常需要向主管、工程師、UI/UE設計施、銷售、行銷等背景的人說明醫療照護是怎麼一回事,但我經常覺得大家聽完的表情是不知道我在說什麼,是不是我表達能力出了問題?



自我修煉不易

因此我偶而定期看slide share, 或是會特別關注「簡報常見錯誤」等文章,試圖從中吸取別人的經驗,至少不要犯下簡報通病,在這樣的過程中,發現了蔡校長的文章,也開始關注他創辦的新思惟國際所舉辦的活動,同時透過臉書上的新思惟之友學習到很多有用的事情,最後也報名參加了一次簡報課。但上完課之後,第一次運用的卻是公司內部的週會,有點殺雞焉用牛刀的感覺。

機會真的是隨時會蹦出來

上完課後的一兩週吧,老闆問我某某會議我們要不要參加?我說,這等於免費讓我們上台宣傳公司的產品,當然要參加!結果隔幾天就收到老闆email說,那這次就派你出馬了!登愣~沒想到這麼快就有機會學以致用,有點開心,又有點惶恐。

準備過程

二十分鐘的場子,我構思了兩個多月。屏棄公司制式的簡報模板,換上新思維style,以大量的圖片與簡潔的文字傳遞我想帶給聽眾的內容,最後上台前的七天還要苦逼的出差,我開始寫逐字稿,每天站在鏡子前練習至少1-2次(包括晚上回酒店時、搭飛機時、搭高鐵時、睡前還要在心中默念一輪),練習語調、表情、自信心、肢體動作等,一遍又一遍的調整。

上台的感覺

終於到了上台的日子,場面之大豈是我這身在彈丸之地的屌絲可以事先預料到的,200-300人的場地,各種看起來很專業的視聽設備,當下有種想回家的衝動。輪到我上台前的幾十分鐘,心臟狂跳、汗流浹背,站上台時,舞台上的探照燈照得我好熱、好刺眼,只能放棄與探照燈來源方向的觀眾做接觸,大會準備的雷射筆已經是最強的綠光,但是在強光的照射之下,連我自己都看不到,而且還有雙螢幕,好在follow新思維style,簡報的內容運用了動畫,配合逐字稿一一呈現,減少了一點雷射筆失效的窘境。雖然只是短時間的演講,但探照燈的熱度讓我非常不舒服,幾乎要有中暑的感覺了,好在事前的練習讓我可以用反射性地在台上滔滔不絕,看到台下聽眾狂拍照跟認真聆聽的表情,以及最後感覺得到比其他講師更踴躍的掌聲,還有小編約事後專稿等,都讓我覺得一切的努力是值得,也好在事前的準備,不然種種不利可能要出糗了。

心得

台上一分鐘,台下十年功。這句話我總算深刻體驗到了,常常看到別人貌似輕鬆的如何又如何,自己心生妒忌與怨念,但是人家的努力又哪是我們可以想像的呢?要怎麼收穫,就先那樣栽,共勉之~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