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用正確的姿勢上紫色喚醒者的課?

我第一次上紫色CSM時,是抱著課後要實際用到工作上的心態去學習,三天過後回到家,就覺得大事不妙,我興沖沖地學了一堆關鍵字,像是:不要臉、成年人、Show Don’t Tell。但是,我沒有Daniel的經驗鋪陳,這些關鍵字從我口中講出來,就只是東施效顰,無法打動人心造成impact。而且上課時有好多好多的inspiration,我的腦袋都在忙著想:“哇~有這種事”,忙著處於崩潰的狀態,基本上記不得課程中到底上了啥(但是記得吃了啥...),儘管每張手寫的課程內容海報都有拍照,可是大多數我都想不起來那是什麼意思。
2016紫色CSM@上海odd-e基地


然後我還是得教會團隊,因為Scrum這東西光自己會是run不起來的。所以課後我又花了10幾天爬文、看書、看影片,找適合我用的教材,找讓我的團隊會覺得有趣的方式,來把我學到的Scrum教會大家。

CSM六個月之後,我第二次上Daniel的課-紫色CSPO,這次除了早睡早起,維持自己上課時的專注力之外,我特別觀察的是“如何教”這件事,因為怕忘記,所以狂記筆記,但不是記Daniel在海報上寫的內容,而是記他舉的例子,他打的譬喻,他得到這些想法的來龍去脈是什麼,用我理解、消化過的語言將重點記下來。

所以,正確的紫色課程的上課姿勢:確保自己的體力與精神都處於極佳的狀態,試著在當下把聽到的重點彙整記下來(data/information->knowledge),轉化成自己的東西(knowledge->wisdom),產出課後actionable的item,別只是傻傻地聽完,AHA~完,就以為自己會了好多新東西,在團隊中,只有自己會是沒有用的,學習怎麼去影響別人更是一門學問。

我的筆記

舉個例子來說:如何說服你的小孩吃花椰菜(或是其他蔬菜)呢?

小孩因為不在乎、不關心吃蔬菜對自己的影響,所以當父母硬把蔬菜塞給小孩吃的時候,小孩就會用各種方法、策略,抗拒、忽略、敷衍吃蔬菜這件事。Scrum或是其他你想宣導給團隊的事也是一樣,你無法把想法硬塞到別人的腦海中,只能想辦法、用手段、耍心機,讓別人喜歡這件事,而不是強迫別人。

每個人都喜歡別人因為自己而改變,但很少有人喜歡被改變。 
我就是一個很討厭別人“告訴”我做怎麼做事的人,你可以給我一個目標,我會全力以赴去完成,或是你可以跟我討論我做事的方式,給我建議或是跟我論辯、用客觀的資料說服我,我能夠接受這樣過程後的“被改變”。只不過多數人沒有把時間花在這些溝通上,即使是我自己,有時候也會利用職位角色之便,直接下指令給對方去做,正是所謂知易行難。

這篇原本要寫紫色CSPO課後心得的,我好撈叨喔T_T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補充一下喚醒者的回饋:

從第一次上課後已經快一年了,Daniel還是持續地給予同學們各種style的coaching,真的是很超值,走過路過不要錯過。😍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