減重/脂,就是要下定決心(中)

先講結論:想成功減重/脂,就是好好的取捨。
知道自己對營養素的需求有多少,對吃下肚的東西斤斤計較。
養成規律運動習慣,而且每次運動都要設定目標,如:燃脂就要讓心跳維持在最大心跳率的65-75%才是有效的。

第四週的飲食記錄


回想起來,我開始上課的時候沒有非常認真,所謂的insight不夠。課程內容包括每週各一小時的營養課與運動課,營養課的重點是,學會計算自己吃進的食物成分,我知道我家的伙食很好,但仔細計算之後,我家伙食對肥胖的人來說實在太過頭了,以蛋白質為例,同一餐會出現魚肉、雞肉、豆腐、炒蛋等,統統都是蛋白質!然後怕剩菜很麻煩,所以會統統吃光,難怪我的TG從大學基護實習時順便測的時候就爆高,虧我還有修營養學,整個就是沒有融會貫通。
開課後一週我就出國玩樂大吃大喝,真的開始認真記錄飲食是從第四週開始,因為可以吃的蛋白質份量跟原本吃的量差很多,所以很不習慣,有時候吃飯會跟自己生悶氣。運動方面倒是很認真,每週運動6天,4-5次飛輪課或快走(有氧),1次瑜珈課。
第一個月體重沒有太多變化。

第一個月的體重變化
不過第一個月之後,我的心態起了變化。
由於營養師說要管好自己的嘴巴,我一開始很不服氣,認為自己那麼辛苦運動,就是為了可以吃自己喜歡吃的像肉、甜點等等,我上網爬文,看看有沒有人可以取暖,不過,所有成功的經驗都不包括有運動卻沒有飲食控制,認清事實之後,我熟讀了常見食物營養圖鑑,原本愛吃的牛肉屬於高脂的蛋白質,香腸有一半是油,培根可以直接當作油,還有,喝酒等於喝油!喝酒等於喝油!喝酒等於喝油!(沮喪)我也花了時間在便利商店瀏覽各種食物的營養成分,是有點吃驚,很多食物的成分並非自己想像中的不油不甜,營養師說好吃的東西不是很油就是很甜...
第五週開始認真選擇自己吃的食物,持續了兩週,在踏入第7週之前,做了第二次抽血檢查與體適能,這次我的TG、LDL、Cholesterol、Glucose AC都下降到很漂亮的範圍,連HDL都上升了一些,此時的體重跟第一週只差了1.5公斤,不過體脂肪已經下降1%了。
第7-8週又出國玩樂,不過這次不是美食之旅,主餐以海鮮為主,所以不像第2-3週那次體重上升。
第10週開始,運動做了些調整,每週的有氧次數維持3次,瑜伽則為2次,留2天給肌肉好好休息,這是課程結束前教練提醒的。或許就是時機到了,第10-12週體重減少了近2公斤,第11週我開始覺得自己的萬年大腿脂肪有開始消失的趨勢!希望這些改變可以持續!
(未完待續)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