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DD-e CSM 一趟掉進丹尼爾的兔子洞之旅

成年人的洗禮

為了參加這次的上海CSM,我從一個月前就開始感到非常焦慮...

擔心沒進辦公室的這個Sprint Review and Retrospective會亂成一團,臨行前寫了長長的一串小抄給團隊,希望到了上海就可以學到靈丹妙藥,解決團隊的問題。

第一天自我介紹的時候還說我想要成為一個很棒的Scrum Master(握拳),然後我遇到了第一個崩潰 -- Daniel的世界裡,所謂的「成年人」找工作不需要看簡歷,做好現在手邊的事情自然就會有人找上門。

Daniel打趣地問大家:知道在HR設定的career path中,成為Scrum Master之後的JD會是什麼?是Senior Scrum Master? 然後是Scrum Master Manager?

當下我的玻璃心碎了一地,在心中吶喊:「不,雖然我不確定我要的是什麼,但這傢伙說的絕對不是我要的」。


剩餘時代,將被機器取代的人腦

經過時代變遷,人類社會已從過往的「稀缺時代」轉變為「剩餘時代」。工廠可以快速產生大量的標準化產品,學校也是,你我都是學校這個教育工廠的產物。當Alphago可以擊敗人類,代表部分人腦的功能已經可以被取代,也代表某些依賴單一技能的職業會面臨結構性失業。

Good Luck~ Daniel如是說。

第二個崩潰 -- 我不要變成結構性失業那群人(摔筆)。


CSM是小菜,幫Odd-e招人才是主菜

其實招生主頁中就有寫明這句話:「如果你仅仅一个CSM证书,你不应该选这个课,如果你想被唤醒,那就赶紧来吧」。這真的不是開玩笑的,我第二天就在想,為何不乖乖報其他看起來比較正常的老師的課程?

Daniel說授課對他而言已經變成一種體力活,讓他覺得很無聊,而且很多敏捷run到最後大多會失敗,WTF!第三個崩潰...我差點就想乾脆翹課去上海逛大街算了。

但是,身為一個搖擺不定又有選擇困難的的天枰座,心裡的另一個聲音說:「算了,外面天氣很冷,還是留下來聽吧」,然後我就聽到一些結婚、交往、試婚、豔遇之類的內容...

對了,Odd-e上海處於五行缺水的狀態,目前想找Devil's Advocate,有興趣的趕快向Daniel證明你的能力吧~


關於Scrum Master我學了啥?

不好說,你得加入我的團隊才能知道了,哇哈哈~
不然看看David KoBlog也是差不多惹...


心被掏空了,有種淡淡的哀傷

經過了崩潰的三天課程,還好吃了很多甜點,我想Daniel就如詩人Robert Lee Frost所說:"I'm not a teacher, but an awakener”,在上課期間用盡他的全心全力想要喚醒我們這群Excellent Sheep,也展現了武功高強之人無招勝有招的境界。

Daniel, thanks for awakening, YOU are my SERENDIPITY.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