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 KNOW IS ONE THING, TO SHARE IS ANOTHER

要得到一張CSM的證書,EASY
要讓整個團隊像呼吸一樣自然的了解SCRUM,VERY DIFFICULT



從上海結束CSM課程之後,心情久久不能平復,處於PTSD的狀態

但是,為了讓自己有朝一日可以準時下班
還是打起精神準備洗腦課程,希望可以喚醒小夥伴們成為SELF-ORGANIZING TEAM

如何用最短的時間激發小夥伴們的潛能呢?
想想我們號稱RUN SCRUM也差不多一年多了,大夥對SCRUM也不是完全一無所知(比較像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程度)
所以第一次的洗腦分享我訂了三個主題,將時間限制在90min內:

  1. SCRUM不可或缺的元素(角色、會議、產物)
  2. RELATIVE SIZE ESTIMATE
  3. SLICING STORY MAP

在準備內容的過程中,我也檢視了一下團隊目前的情況,部門雖然有3位QA,但是由於QA不像RD只看一個產品線,所以並沒有跟RD像一個團隊般運作,除了DAILY SCRUM有QA代表參加之外,沒有QA參加SPRINT PLANNING,偶而有空會有QA代表來參加REVIEW and RETROSPECTIVE,久而久之RD也不當QA是同一個TEAM,所以在SPRINT結束後才會另外安排時間請QA進行測試,導致SPRINT的成果會拖到下個SPRINT才進行測試,這是第一個問題。

純RD包括iOS team, ANDROID team, Server team, PC client team,平常DAILY SCRUM是分APP TEAM(5人)跟SEVER TEAM(4人)進行,PC client team(2人)是外包廠商大多處於放生的狀態。RD們表面上一團和氣,但SPRINT中因為塞太多任務,導致SERVER跟APP並沒有一致的SPRINT目標,這是第二個問題。

而我自己的角色是“Software PM”需要控制一切,本質上跟SCRUM MASTER有衝突,這是第三個問題。
當然還有其他問題,可是我不想再寫了(翻白眼),再寫下去要先把自己灌醉才行...

我思考了三天之後,決定很跳tone的硬是要講“成年人”的內容


這樣大家以後有問題來問我,我就統一回:「成年人會怎麼做呢?」就好了,只是事後發現我還沒有那麼comfortable and confidence來講這個題目,原本Daniel在3天的CSM中,前前後後上上下下左左右右,至少花了半天在鋪陳跟洗腦分享這個主題,我異想天開只花了10分鐘(包括HAKA與Work as artist兩段影片)就希望大家可以了解,真是好傻好天真(嘆氣~)。

不過,在RELATIVE SIZE ESTIMATE跟SLICING STORY MAP這兩段直接帶活動的效果,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,這邊我原本預計花70min來進行,在切割STORY MAP時,被我拿來當遲到範例的同事,無意間示範了THE CURES OF KNOWLEDGE的概念,讓我有小確幸的感覺。同時,大家在遊戲還沒結束時,就主動的開始RETROSPECTIVE,也讓我有點小開心(之前有練有差),所以最後也多花了10mins讓大家分享,並且整理出一些重點,有些是共識、有些是疑問、有些是大家要一起努力克服的問題。

結論,自己了解SCRUM只是一小步,能夠轉而讓團隊了解是一大步,最後大家要一起克服問題應該算登陸月球的距離。

誠如SCRUM GUIDE開宗明義的說明:
SCRUM IS LIGHTWEIGHT, SIMPLE to UNDERSTAND but DIFFICULT to MASTER.

雖然最終結果不一定會成功,但我相信努力一定會有回報!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