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利用Kanban幫助團隊度過黑暗期?

我準備把我們團隊成長的過程寫下來,當成一種紀念。


2016年6~8月,這兩個多月對我們團隊來說是生死一戰,當時接手一份Legacy code,目標是在八月底前換掉無人可以maintain的server。這段期間團隊陸續進來幾位新人,透過獵人頭公司hire的(自己公司hire的好慢,隔了幾個月才招滿),駐點在我們部門,能被留下來的能力都很不錯,感覺就像軟體界的傭兵,沒受過scrum training,所以像點數的估計、user story的撰寫、允收條件這些都不會,好在這階段主要的任務都是很明確的開發task,同時需要解bug,由於進度也算順利,所以PO也覺得無所謂,倒是反問我Scrum一些有的沒的要求,會不會成為團隊前進的阻力?所以我去上了David的Kanban課程,試圖為團隊找尋一個更好的運作方式。

先說總結,Kanban在這段期間解決了我們團隊什麼問題?
  1. 讓團隊清楚目標,同時確定所有的火力都用在對目標有幫助的事情上。
  2. 有WIP的限制,事情有沒有做完,有沒有卡住,一眼就看得出來。
  3. 讓不熟Scrum的團隊可以先習慣定期release的步調。
  4. Stakeholder(老闆)走到白板就可以看出團隊在忙啥。
  5. 急件通道可以讓團隊清楚什麼是最優先需要處理的。

一開始我先把在紙上畫了好幾個版本的Kanban board,然後找了塊板子先試貼看看,馬上就發現我需要一個超大白板,所以立刻訂了一個型錄上最大的、有輪子的雙面白板(如果你也想用Kanban,一個大的白板超重要)。
紙上模擬

剛開始的Kanban

一週之後,開始多了些備註,所以多了些小張的便利貼。
有點感覺

再過一週,白板來了之後,我們主要的關卡也訂出來了,原本只有APP team試run,後來Server覺得不錯,也加入一起用。
白板來了


這是最後的版本,其實我在另外一面牆還把大家的bug burn down chart貼出來,離目標倒數10天前,開始每天把大家身上的issue數update出來,利用這個方式提醒大家update redmine,而不是靠自己每天碎碎唸。
最後的版本

有些強迫症的小夥伴就會自己去清,大家就會不吝嗇的給予讚美。
有人很拼

最近讀完「目標」這本書,發現書中找尋瓶頸的過程,跟定義Kanban上的流程與WIP,根本就是同一件事,而主角跟同事討論的過程,就是retrospective的一種,讓我對Kanban跟限制理論又多了更多領悟。 

但是2016年10月之後,我們團隊面對了不一樣的問題,所以後來就沒有繼續用Kanban了。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