偽Scrum Master與真Scrum team的邂逅

A Chance to host a retrospective meeting of a mature Scrum team


因為機緣,我誠惶誠恐的host了鈦坦科技小夥伴們,在AHA 4/14下午分享過後的retro(內容大致上跟這個一樣:https://www.slideshare.net/yveslin888/5-70257762)。雖然團隊有給我時間準備,但其實我想不出來要準備啥,只好拿出第一千零一招:問大家哪些是做得好的事情?哪些是下次有機會再分享時可以改進的事情?然後請大家分別寫在便利貼上,一張便利貼一個答案。

平時就有在retro的團隊果然不一樣,短短的5分鐘每個人手上都寫滿了好長一串的便利貼,即使寫出來的點都很像,夥伴間還是很踴躍的在輪流說明時互相補充細節,這種氛圍是我的團隊還沒有的。在討論下次哪些可以做得更好的內容時,也很迅速的就能產出具體可執行的行動,感覺很有默契與效率。

最後大家也請我給他們的分享一些回饋,可惜我當下沒能清楚的說出我的感覺,現在想想,我感受到的是,雖然分享會是透過6個角色(其中有一人分飾兩角)來詮釋鈦坦科技一路走來的組織變革歷程,但其實感受到的可能更像是5個Yves的分身在描述這些歷史,或許是大家一路從草創期走到現在同甘共苦這麼久,理念不同早就走光了。如果可以把更多時間用來分享組織2014年之後所面臨到的新問題以及應變的經驗,或許可以吸引更多的聽眾吧?

迷失的Scrum Master
身為一個開發Team中的PM,只有在Scrum ceremonies時才當起偽Scrum master的我,在會後跟陳超有難得的交流,赫然發現Scrum master還有好多我不知道的東西需要去學習(其實基本的我也不太會...),舉個例子來說,如果團隊、PO、客戶、技術都沒有障礙需要SM移除,當SM加入時就已經是一個完美的成年人團隊了,那Scrum master在上班時間要做啥?有些Scrum master可能會面臨沒有自我成就感的困境,然後過一陣子可能會自我調適過來,但也可能有沒有走出來卻連自己都不知道,所以SM是Scrum三個角色中最難的一個了。

那麼...
我真的適合往Scrum master這條路走嗎?
我可以只是當個默默在團隊背後的守望者嗎?


好在我搶到了AHA 4/15 Hide Enomoto的Creating your meaningful work工作坊的位置,得到了找尋答案的方法,已覺得安心 : )(To Be Continued…)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